中国福彩网

返回专栏首页

记者随暗访组突击检查衡阳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情况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4-22

中国福彩网

  为减轻基层负担,中国福彩网整治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一季度督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进行暗访。暗访分成三个小组,邀请部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新闻媒体参加。4月17日上午,按抽签顺序,记者随督查组暗访了祁东县。

  “这是一季度例行督查。以前是每季度两次暗访一次明检。现在全部改为暗访。”市农业农村局新村科科长胡卫国介绍,今年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三清一改一拆”的明确目标。要求“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拆除空心房”。

  没有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带路,督查组靠手机导航直奔抽检的村落。“每个县随机抽取9个乡镇,每个乡镇抽检一个村,每个村走访10户村民。”胡卫国说,这是压实基层乡镇的主体责任,改全检为抽检。

  记者了解到,今年中国福彩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有新变化,由过去侧重清理生活垃圾改为注重乡风文明的全面考核。考核指标里对村民家有无村规民约以及垃圾乱丢乱扔、柴草乱堆乱积、农机具乱停乱放、污水乱泼乱倒、墙壁乱涂乱画、“小广告”乱贴乱写、畜禽乱撒乱跑、粪污随地排放、打牌赌博(买码赌彩)、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等十种不文明行为都有明确的扣分标准。

  来到河洲镇樟木村四组,督查组走访时发现一户村民房子的门朝向、采光不好。村民说,没有办法,因为隔壁留着半截土墙的是邻居的老宅,动不得。

  “人搬走了,房子成了残垣断壁,既危险又影响美观,还妨碍他人。”胡卫国表示,下决心拆除空心房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内容。

  在归阳镇印塘村富塘组,督查组发现山塘里漂浮不少垃圾,草丛里有大堆露天陈年垃圾,竹林里也有隐藏的垃圾,都一一拍照记录。

  据悉,暗访结束后,将在新闻媒体上公布一季度县市区排名并通报“十佳乡镇”和“十差乡镇”。城区涉农街道的督查将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同步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