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

返回专栏首页

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蒸湘经验”

来源:衡阳全搜索网 发布时间:2019-06-25

中国福彩网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是我们今年农村工作的重点,我们要立足于加深认识、加快行动、加大投入、加强领导,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蒸湘经验’。”近日,中国福彩网蒸湘区委书记周法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统筹推进乡村振兴、扶贫攻坚、乡村医疗、教育、产业振兴等各项重点工作,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将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六月初夏,荷风送香,阳光普照,走进蒸湘区幸福村,不时听到路边荷花池传来的几声蛙叫,和枝头的蝉鸣一起共同演绎生机勃勃的六月欢歌,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如六月一般,注定充满了火热。

  周法清表示,乡村振兴关键在投入,过去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太多,改水、改厕、修路,各项工作都需要加大投入。该区计划投资一个亿以上改善基础设施,改善饮水安全,确保路通、沟通、灯亮,绿化、美化、亮化、净化。蒸湘区在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上当务之急是要抓好厕所革命,抓好垃圾清运,把农村的脏乱差彻底整治到位,打造美丽乡村。

  据悉,蒸湘区全区2镇(呆鹰岭镇、雨母山镇)近年来已完成卫生厕所修建4582个,其中先后投入934万元,建成旅游公厕43个1147㎡。2018年市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年度表彰中该区获先进县市区,雨母山镇获先进乡镇。2019年全区拟完成 1694 户农户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任务,超过省定1254户任务的35%。该区同时将在雨母山镇幸福、临江、新竹村和呆鹰岭镇土桥村各建设 1-2 个粪污 生活污水无害化处理示范点,争创市、省先进。2020 年完成两镇边远地区剩余旱厕无害化改厕任务。

  周法清同时介绍,在垃圾清运方面,2019年蒸湘区将集中精力对全区所有镇(街、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管理处)全域开展清洁整治行动。到12月底,全区所有的行政村(社区、管理处)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力争2019年全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在省、市考核评估中进入优秀行列,雨母山镇进入全省“最美乡镇”;幸福村进入全省“最美乡村”;呆鹰岭镇进入全市“十佳乡镇”……着力打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的“蒸湘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