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

返回专栏首页

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因地制宜建设美丽宜居村庄

来源:衡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9-06-26

中国福彩网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承载着亿万农民和外乡游子对家乡美好生活的期待。近日,记者来到珠晖区茶山坳镇堰头村——省级“同心美丽乡村”,就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采访了珠晖区委书记陈礼洋。

  朗朗晴空下,知了在一棵棵长势喜人的梨树上唱个不停,青山碧水的清纯、田园风光的恬然——这里就是美丽示范乡村珠晖区堰头村。

  陈礼洋介绍说,2018年以来,珠晖区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扎实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农村面貌、农村环境持续改善。全区着力清除道路两侧、集贸市场、河塘沟渠等堆存垃圾、渣土、废弃物,垃圾围村、围田、围路、围河等现象明显改善,严格落实“河长制”,取缔非法砂场32家、非法搅拌站15家,整治违规堆砂卸砂点35处,禁养区规模畜禽养殖场全面退养,农村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改善。

  陈礼洋表示,珠晖区将通过三年行动计划,到2020年把全区农村建设成美丽宜居村庄。首先是全面做实村庄规划,实现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厕所革命”,完成改造目标6000座,分两年全面建好公厕,立足应建尽建、大小结合,推行垃圾分类减量,抓好分类投放、收集、清理、清运处理,实现环境净化;其次将全面清理违规排放的畜禽养殖,全面清理水域漂浮物,清淤疏浚,全面推动农村污水收集处理,建好酃湖、江东两个污水处理厂,强力拆除违建房、危险房、空心房、畜禽舍“四房”,实现应拆尽拆,一碗水端平;再次是推进集镇整治,着力实现治“五乱”抓“六化”,全面打造文明集镇,在茶山坳、东阳渡打造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整治示范区,并强化督导,严格奖罚,确保有人来干事,有钱干成事。

  对于未来计划,陈礼洋表示,珠晖区将坚持因地制宜,立足实际,抓好“五点”——紧盯最弱点、清理最脏点、攻坚最难点、打造最亮点,实现一二三产融合,真正实现产业兴、百姓富、环境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