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福彩网

返回专栏首页

衡阳推进“12349”模式 全力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

来源:衡阳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28

中国福彩网

  老龄化程度呈逐年提高趋势

  据悉,截至2017年,中国福彩网常住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127.53万人,占全部常住人口的比重为17.7%,比上年提高0.63个百分点。其中,65岁以上人口82.1万人,比上年增加3.21万人,占60岁及以上人口的比重为64.38%,比上年提高0.94个百分点。

  由上述数据可见,我市已进入老龄化社会,并且呈现出老年人口规模大、增长速度快和日趋高龄化等特征。

  为了全面了解我市社区居家养老的现状及运行情况,近日,市委第十八组党代表联合相关职能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各城区部分社区进行调研。通过抽样调查发现,我市中心城区老龄人口的养老模式主要有四种类型:一是“养儿防老”型,即主要依靠儿女陪护照料;二是“相濡以沫”型,即老年夫妻相互照顾养老;三是“上门服务”型,即请钟点工或保姆上门提供照料服务;四是“外出养老”型,即入住专业养老机构养老。

  “通过走访调查和综合分析,我们发现,以社区为依托、以专业化服务为支撑、以上门服务和社区日托为主要形式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能有效弥补现有养老模式的缺陷和不足。”调研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虽然,目前全市中心城区147个社区中有70个社区建立了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但是,能够达到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基本场地面积200平方米要求的社区仅仅只有46个,绝大多数社区基本上只是停留在“腾几间房,设几张桌,摆几张床”的局面。

  “养老院挺好,但我不想去,希望能在家门口解决养老问题。”不少老人如是表示。有统计数据显示,90%以上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面对如此迫切的需求,发展社区居家养老势在必行。

  养老服务“短板”明显

  我市在养老服务工作持续推进的同时,其发展仍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如,养老服务设施多,优质品牌少。全市共有养老服务设施1542个,除了中心城区、中心县(市)区福利院基础社区和大型民办养老机构好点,其他大都基础设施落后,运营风险很大;养老床位多,实际利用少。全市虽有养老床位35181张,但是空置率较大,很多都是为了数量达标,真正投入使用、发挥作用的不多;公办养老机构多,民办养老机构少。全市1000多家养老服务设施中,民办养老机构仅45家,且拿得出手的只有少数几家;零散运营多,形成规模产业少。农村幸福院、老年活动中心、日间照料中心等占了主体,社区嵌入式小型养老机构只有18家,大多还是单打独斗,少有连锁化品牌化经营,资源整合利用不高;机构养老服务多,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少。现阶段,公办养老机构主要保兜底且有门槛限制,民营养老机构服务水平参差不齐,难以满足广大中低收入老年人群的养老需求。

  构建养老服务新体系

  养老制度关系民生,情牵百姓。

  为打通养老服务“堵点”,更好地满足庞大老年群体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最大限度实现“足不出户、养老无忧”居家社区养老这一目标,我市将在2019—2021年间,积极推进养老服务“12349”衡阳模式,形成“政府主导、民政统筹、部门协力、社会参与”的大养老格局,以最强执行力做优做强影响全国、辐射内地的地级城市养老服务品牌。其中,

  “1”即搭建一个全市统一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平台。建成一个涵盖市、区、街道(乡镇)、社区的四级居家养老服务信息管理系统,整合调配社会上各类服务资源,依托“互联网+”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各类“点菜式”上门服务,形成线上与线下结合高效服务网络。

  “2”即打造两项养老服务精品工程。一是建好“保底线、保基本”的市第二福利院,将其打造为我市首家“智慧”型养老院,积极发挥好溢出效应,为“三无对象”和经济困难的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无偿或低偿供养、护理服务,示范引领全市兜底线养老机构发展;二是通过招商引资筹划新建一个集居家社区养老、短期居住、日间照料、健康管理、社交促进等功能于一体的“湘南片”示范性公立养老院,解除中低收入人群“高不成、低不就”的养老困扰。

  “3”即推动三项改革。一是深化公办养老机构管理体制改革,推动公建民营、公办民建;二是促进民办养老产业化集约化改革,充分挖掘我市医疗、旅游、养老及自然和文化资源,加强养老机构之间、养老机构与其他产业的联营合作,打造康养旅居、田园休闲、文化养生、医养结合、养老产品等联合体;三是推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队伍建设改革,大胆引进国内、省内知名企业团体、专业人员,为居家社区养老提供专业化服务,大力开展养老服务人员职业技能培训,鼓励在衡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设置养老专业,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

  “4”即完善组织、标准、政策和考核四大保障体系。成立全市养老服务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抓好《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115项指标》《养老机构服务质量基本规范》《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标准》《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等国家标准落实,加快省级养老服务标准化试点成果的转化运用,完善《中国福彩网社区养老服务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制定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的行业标准,探索制定“家庭照护床位”服务规范5A星级评定办法,开展养老机构等级评定和服务质量评估,全面建立标准化服务管理体系。

  “9”即九大养老服务特色区域。按照“城市带乡村,中心带周边、公办带民营”的思路,以中心城区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试点、打造养老服务精品工程为突破,辐射带动其他县(市)区根据各自实际,发展居家养老、旅居康养、田园养老、文化养老、养老产品、敬老院转型、医养结合、助力脱贫攻坚等既相互独立又相互呼应的养老服务产业,形成中心城区、南岳区及七县市共9大养老服务特色区域。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抓住争创全国第四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这一机遇,争取中央财力发展我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弥补养老机构服务供给不足,构建“15分钟养老服务圈”,实现广大老年群体“足不出户、养老无忧”的家门口养老目标。(记者:许珂)